Sunday, May 20, 2012

阵头


很少看台湾片,
无论是连续剧还是电影,
印象搜索《阵头》是第一部,
被吸引进去主要是因为有打鼓。
我个人很欣赏这类励志电影,
啦啦队、舞蹈、乐队、团队的,
我大多数都会捧场。

今天带着老妈子和丽仪一起出门去,
原本是因为知道今天旧吧生路这一带会停电,
怎知道直到我看完戏回来电都没有停过!
原本不是看这一部戏,
后来才临时转换主意的,
很庆幸我们改变主意,
因为这部戏实在是太好看了!!!

阵头,
是台湾的民俗技艺,
是台湾民间庙会喜庆不可或缺的民俗曲艺之一。
阵头可分为文阵和武阵,
文阵有车鼓、桃花过渡、牛犁、布马、踩脚跷、大鼓阵、病囝歌等;
武阵有宋江阵、八家将、狮阵、龙阵、七爷八爷等。
感觉上就有点像我们柔佛州的游神一样,
有很多神像和表演。

阿泰(柯有伦)是来自台中知名的阵头家,
小时候阿泰抓周捡十元,
被爸爸的对手武正(廖峻)讥笑“捡角”,
爸爸觉得这是一种侮辱,
所以不是很疼爱他。
除此之外,
小时候阿泰时常拿家中阵头神明导弹,
是爸爸眼中不成材的儿子。
之后有因为种种误会,
阿泰愤而离开台中到台北玩乐团,
阴差阳错下回到家乡,
但是爸爸仍然是那种刻薄冷漠的态度,
决定存钱到美国去,
结果被讥笑是三分钟热度。

爸爸的对头武正的儿子阿贤(黄鸿升),
三不五时到他们家来闹一闹,
后来因为打赌,
阿泰当上了“九天”的团长。
阿泰当团长,
不但让手下一群由中辍生组成的阵头团员看到怀疑,
连其他阵头世家也等着看他有什么能耐。


上有长辈,
下有质疑眼光,
左有传统,
右有种种规条,
阿泰决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证明给大家看,
他是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呈现阵头戏。
阿泰要团员背起鼓、扛起神明,
一起跋山涉水踏上环岛行程。
这个行程让偶然经过的三立电台记者发现,
并将之大肆报导,
让九天团突然在国内声名大噪。
这些新闻报导让阿贤很不是滋味,
所以要挑战阿泰,
结果输了。
但是他们俩都找到共识,
决定联手一起参加台湾文化的演出。


他们联手却得不到双方父亲的认同,
直到最后一分钟老师父出现把他们点醒才觉悟。
团员中每个人的亲人都出席在这一场演出,
而这一场与众不同的阵头演出让大家无比震撼,
原来阵头可以以这种另类的方式演出,
而且大家都十分认同。
这场演出不但成功,
而且冰释了阿泰与爸爸之间的误会。

阿贤

这部戏,
我没有抱着很大的期待去看,
毕竟自己很少接触台湾电影。
但是这部戏带给我的震撼真的很大,
不知道从那一幕开始我就一直流泪,
因为很感动啊!
戏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性格分明,
我最喜欢的不是主角阿泰,
而是饰演有心理障碍的梨仔。
就是因为梨仔,
才让九天团团员一直坚持下去。
除此之外,
最震撼的两场击鼓演出都让我双眼很不得空,
他们实在是太帅了,
不但脸部有着坚毅的神情,
手上的鼓棒虽然不是很大变化,
但是那一下一下的敲打声实在很动听,
就是很喜欢那“咚、咚”的声音。

最后的那场演出实在是很炫目,
脸上的油彩,
在加上那很酷的神情,
实在是有型到不得了。
那笑嘻嘻的三太子让他们装饰得闪亮亮的,
非常出众耀目。
最感动的就是阿泰爸爸很引以为傲的举起三太子娃娃,
这是证明了他认同了阿泰的做法。

这部戏值得我再去看第二次,
有笑点有感动有温馨,
掺杂着福建话与华语,
真的很亲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有没有和我相同的意见呢?
还是和我的不一样啊?
欢迎多多留言啦~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