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老师出书 ——《以悠之名》 • 忆当年


林宛莹老师,
我中学初中三的班主任。
原本那一年的班主任是另一位老师,
不过因为某些原因,
后来就由我们的华文老师林宛莹老师代替了,
我们当时真的是十分高兴的,
因为林老师在我们小瓜的心目中是温柔大方,
而且善解人意,
当我们有疑虑的时候就会向她倾述,
她也会一一为我们解答,
从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

犹记得那一年,
老师让我当了华文组组长,
类似小班长的职位,
我真的很高兴。
我时常在我的周记簿子里写了三、四页的字给老师,
说些有的没的,
然后过了一、两天又跑去追问老师簿子改好了没有。
每次拿到簿子后,
就会迫不及待地要赶快阅读老师留给我的留言,
反复读了又读也不厌倦,
然后又开始找题材宣泄在文字里。
至今那本写得满满的周记簿子仍然在我的盒子里,
偶尔拿出来回味一下,
感觉蛮不错的。

我那一年的生日也是我最难忘的,
老师和她的男朋友带着我和另外两位好朋友,
一起去森林保护区游玩。
长得那么大,
其实也没有真正和老师一起出门去玩,
那次的体验真的是与别不同,
虽然有许多细节已经不是很记得,
但是那感觉真的很深刻,
因为从来没有找到任何一位老师这么了解我,
而且给我这么与别不同的经验。
可能这也与我后来步上教师行业有关系。

《散文 · 以悠之名》,
一本记载了老师心路历程的短篇散文。
里面记载着许多老师近几年的经历,
甚至是小时候的一些记忆,
一些等待,
一些期许等等。

这本书的简介是这样的:
在《散文。以悠之名》中,
描绘了自己故乡的沧桑巨变,
深情回忆那曾经给予她文学启蒙的小书店,
那些骑着单车悠游的浪漫时光;
记录了游历泰北等地的所见所闻所感,
抒发了对于流落在泰国北部的中华儿女不忘的中华文化的感佩;
在更多的篇章中则回味那感人至深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也传达出在喧嚣的都市里上唐倘佯于心灵之天的欢欣……

收到老师亲笔签名的书本有一个星期了,
还没有时间看完整本,
不过有其中一篇是我特别喜欢的,
就是《未完的叹息 ——泰北山服纪实》。
老师在这一篇写出她毅然辞职,
然后到泰北当义工老师教育当地的孩子。
我觉得能当义工的人,
都是很伟大的人。
从这一篇文章,
我不但了解到了当地的炎黄子弟不能正规接受华文教育,
可是他们又会在课余时间争取学习华文的机会,
不比我们城市的孩子,
有机会学习的却又不好好珍惜,
反而选择踏上歪路、不归途。

我还深入了解了泰北种植的罂粟花带来了多少的危害。
在七十至八十年代,
泰北的毒品产量占了全世界的百分之七十五,
而且当时在泰国的吸毒者就有六十万人,
这个数字也真的还蛮吓人的。
在这里,
不但种植罂粟,
而且还是提炼、贩运和走私的黄金地带。
原产于欧洲的罂粟,
让处于极端贫困的山民换取粮食与衣物。
这些无知的村民并不知道,
他们其实在自己的土地上种下了罪恶与血腥。
后患是,
人们的精神萎靡,
影响了当地的出生率与存活率,
连进取心也都越来越淡薄。

这看似美丽的罂粟花,
被人们不当的利用,
不单只影响了一个村落、一个国家,
甚至让人民堕落,
文化水准下降,
还减缓了国家的发展,
真的是后患无穷啊~

还剩下的八篇散文,
必须抽出时间好好阅读,
才能体会老师写出的文字。
喜欢老师给我的留言:
师生悠悠,
友情悠悠。

谢谢您,
林老师~

罂粟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有没有和我相同的意见呢?
还是和我的不一样啊?
欢迎多多留言啦~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