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阿郎的故事


今天,
八度空间重播《阿郎的故事》。
这部戏,
看了好几次,
不过印象中没有完整的看,
今晚认认真真地坐在电视机前面看,
终于由头看到尾,
结论是真实一部有意思的电影。
虽然没有完整看完,
但是每一次都那么巧一定会看到最后的那场比赛,
然后我就会哭得稀里哗啦的。

《阿郎的故事》,
拍摄于1989年(我才8岁!),
由杜琪峰执导的一部浪漫悲剧电影,
一部得了许多奖项的电影。

阿郎,
在年轻的时候是个不羁的摩托赛车手,
而且也是个花大少。
偶然的情况下认识了被母亲赶出家门的豪门小姐波波,
两人因此恋上了,
还有了孩子。
在波波怀孕的时候,
阿郎与别的女人发生关系,
还被波波发现。
波波生气的发飙,
回家准备离家出走,
可惜阿郎并不在乎,
之后甚至出手打她,
可恶地把她推出门口,
波波的孩子波记因此就这样出世了。
波波的母亲因为不喜欢阿郎,
一并连刚出世的孩子也讨厌,
所以骗说孩子夭折了,
让波波带着失意的心情到美国去。
阿郎则在孩子出世之时,
忙着与其他女人嬉戏撞死一名警员所以入狱两年,
出狱后痛改前非并把孩子从孤儿院领出来,
相依为命。

十年后,
因为偶然的情况下,
被波波发掘了很会骑脚踏车的波记,
决定选他拍广告。
透过阿郎的朋友才重遇阿郎,
还知悉原来孩子并没有死。
波波争取时间与孩子相处,
甚至在最后决定要把波记带到美国去。
可惜,
波记不舍得相处了十年的父亲,
最后还是选择了和父亲一起。
最后,
阿郎参加赛车比赛,
波波还是出现支持他,
但是结束前的小意外,
结果了阿郎的生命。

摸着手表,看着天空中飞机飞过的波记

受伤后仍坚持到最后

临死之前的那一刻

这一部戏的故事很简单,
但是却有很深的感情戏。
虽然阿郎并没有给孩子最好的物质,
可是他对孩子那份爱是很深的,
而且是浓浓化不开。
当然,
波波也是非常疼爱这个孩子,
尽量以物质享受来宠爱这分别了十年的孩子。
对于阿郎,
可能波波已经不敢再尝试爱她,
但我却觉得其实她心底深处是爱着他的。
而阿郎也在这十年内并没有另外结识其他女人,
证明他有改过之心,
并后悔当初的所作所为,
还认真把孩子带大。

最后的那一场比赛,
实在很悲哀。
一个意外接一个意外,
如果不是跌倒,
如果不是要起来推摩托车就不会被后面来的摩托撞到头,
最后虽然赢得第一名,
来得及看到波波与波记的最后一面,
但是还是逃不过摩托爆炸而死去。

每每看这一部戏,
我总是流泪。
从那一段爸爸出力打孩子,
为的是把孩子赶去与生活环境较好的妈妈一起生活,
其实打孩子的那一刻,
爸爸是很心疼很心疼,
但为着孩子,
为着以前对波波的亏欠,
没有办法不下狠心,
我就一直开始流泪。
两父子的戏实在是太好了,
让我真的有感觉那一份痛心。
之后爸爸去剪头发,
决心重新开始,
并参与赛车比赛。
赛车比赛开始后,
背景的那首《也许不易》,
那把沧桑的歌声,
勾勒出整部戏的悲哀。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爸爸被炸死,
那是一种痛苦,
一种撕心裂肺的痛苦。

这部戏,
有着深深的启示,
警惕着我们不要把婚姻当作儿戏,
应该专心一意对待我们的伴侣,
并珍惜身边人;
也警惕着我们应趁少年时努力求学,
以免在成年以后后悔莫及。

如果我是编剧,
如果我是导演,
我会将结尾变成大团圆,
给愿意洗心革面的阿郎一个机会,
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相信这个结局会更加的完美。

找到了这部戏最后一场戏,
加上《也许不易》这首歌,
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这部戏的悲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有没有和我相同的意见呢?
还是和我的不一样啊?
欢迎多多留言啦~

Link 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